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复兴号”开进酒城!上海至泸州高铁列车正式开通

发布时间: 2022- 01- 11 09: 40浏览次数:

1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2022年第一季度列车运行图。当晚10时34分,泸州站迎来一位“新客人”——被称为“世界最快”和“中国标准”的复兴号动车组。历经14小时10分钟长途跋涉,G3292次列车缓缓停靠在泸州站4号站台,标志着上海至泸州高铁列车正式开通,同时也意味着泸州站高铁列车已增至12对,进一步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泸州首次迎来“复兴号”

这趟G3292次列车由上海虹桥开往四川泸州,运营车型为隶属于上海铁路局的CR400BF,俗称“金凤凰”。G3292次列车是泸州高铁站首次迎来真正意义上的“复兴号”动车组,也是“复兴号”首次在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开通客运。

22时34分,这列造型新颖的“复兴号”动车组停靠在泸州站4号站台,全车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车型线条优雅。银白色的车身上带着金色的“飘带”和金色路徽,车身上的“复兴号”三个大字显示出它的与众不同。

今年泸州高铁将迎来首个春运年。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从1月9日起,泸州站新增、加开多趟往返高铁列车:从1月9日起加开泸州至峨眉、广元等地列车;从1月10日起新增两趟成都至泸州列车、一趟上海至泸州列车。至此,泸州站运营高铁列车已开行12对。从中国铁路12306网站可查询到,由上海开往泸州的G3292次列车途中将经停常熟、淮安东、郑州东、华山、西安北、成都东等22个高铁站,全程运行时间14小时10分,单程二等座票价为1070元。

科技感十足的“金凤凰”

据G3292次列车乘务员介绍,“复兴号”动车组的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和谐号”380B车型定员556人,“复兴号”CR400BF定员增加20人,达到576人。同时,座椅间距也增大了,二等座椅间距为1020毫米,一等座椅间距为1160毫米。

记者随意选择了一个座位体验了一番,发现每个座位旁边都配备了插座,还有USB接口,解决了旅客出行期间手机充电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复兴号”实现了WiFi信号全车覆盖、全程免费,每一节车厢可以承载80-120部移动终端,不用密码就能自动连接。

在座位一侧的车厢上,设计了电子显示屏。据列车员介绍,这个显示屏是“复兴号”开通的座席信息显示功能,红色代表该座已售,黄色代表该座位前方站已售,绿色代表空座位。如果买到“无座”车票,上车后可通过座位上的显示灯来判断哪些位置车票没有售出,从而快速找到座位。

除了设计更加智能化和人性化,“复兴号”动车组的安全性能也更高。全车建立了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部署监测点达2500余项,可全方位、多维度诊断故障、提供维修支持。列车出现异常时,可自动报警或预警,并能根据安全策略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在车头部增设了由新型材料研发的碰撞吸能装置,在低速运行中出现意外碰撞时,可通过吸能装置变形来吸收碰撞时的能量,提高动车组被动防护能力,保护乘客安全。

泸州站运行列车已达12对

随着上海至泸州列车开通,泸州站运行列车已达12对。这些列车的开通,除了满足群众日常出行需求外,也为泸州站今年首个高铁春运年做好准备。

据内江车务段泸州站客运值班员周芷涵介绍,今年是泸州高铁站的首个春运年,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泸州高铁站工作人员未雨绸缪,提前在列车加开、新增等方面做好准备。

“今年铁路春运火车票从1月3日起开始预售,从最近的售票情况来看,票源还比较充裕。”周芷涵说,今年铁路春运时间为1月17日到2月25日,在春节前后票源比较紧张,广大旅客需要提前做好行程安排。

高铁出行与传统的汽车出行相比,速度更快,更加便捷,市民接受程度较高。随着春运大幕即将拉开,广大市民都十分关注高铁购票信息。

在泸州高铁站,刚从上海过来的刘先生说,泸州通高铁了,作为一名泸州人感到非常自豪。

据泸州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旅客列车趟次增加,再加上节假日采取重联等方式,相信今年春运选择高铁出行将不再难。

对于每天高铁列车开行情况,市民都要以车站公告为准。若有疑问,请致电铁路客服热线028-12306咨询。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摄影报道


信息来源: 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