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发布时间: 2024- 03- 26 08: 50浏览次数:

3月14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杨林兴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对于鼓舞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团结奋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引导广大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各项部署上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党组要及时组织传达学习,结合实际带头抓好贯彻落实。全市各级宣传部门要统筹各类媒体资源,扎实做好新闻宣传,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关键要落实到行动上,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提升拼经济、搞建设的质量和效益。要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立足泸州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人才条件,注重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智改数转”,坚持从实际出发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开展“人工智能+”行动,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统筹推进新型劳动者、新型劳动资料、新型劳动对象的引进培育和优化组合,务实优化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更好融合的体制机制和社会生态,推动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和高效配置。要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注重激发有潜能的消费,继续办好“惠享泸州”系列消费促进活动,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注重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起来,撬动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谋划推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制度机制,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用好天府首港和国家级开放平台,拓展升级“水公铁空邮”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培育壮大口岸经济、枢纽经济、总部经济,高水平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

会议指出,要务实推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聚力抓好以人为核心、以县城为重要载体、以片区中心镇为节点支撑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发力推进乡村振兴,扎实做好要素融合、产业融合、设施融合、治理融合“四个融合”大文章,推动城乡融合走深走实。要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城乡建设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要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实施“民心守护”工程等高品质生活“八大工程”,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增收,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更好满足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科学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森林防灭火、食品药品安全等底线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高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泸州。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系列文件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揽子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研究,抓紧谋划梳理包装一批符合国家政策取向、泸州发展亟需的重大项目,加强向上汇报争取,努力让更多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和省上大盘子。

会议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夯实思想根基、筑牢政治忠诚。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加强同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为推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凝聚强大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朱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