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美酒+美食,高质量“出圈”| 泸州白酒(食品)产业大会释放信号

发布时间: 2024- 03- 29 08: 13浏览次数: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15日,2024年泸州市白酒(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会议的规格之高,聚焦一个产业召开全市性大会,市委书记杨林兴,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先河等市领导与白酒(食品)产业企业家代表以及各区县、园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面对面,倾听大家“心声”,为发展加油鼓劲;聚焦“高质量”主题之实,围绕合力推动全市白酒(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展开交流,更有泸州老窖集团(股份)公司、郎酒集团、川酒集团、三溪集团等知名企业有关负责人现身说法,分享高质量发展经验。

这场高规格的大会,释放了一个信号:坚定不移大抓白酒(食品)产业发展。

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

白酒(食品)产业是泸州最具优势和特色的产业。2023年,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白酒(食品)产业提质倍增行动方案、高质量建设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三年行动计划、十条政策措施和进一步促进泸州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顶层设计、政策支持、项目建设、开放合作、服务保障等方面系统部署。在全市上下的合力推动下,白酒(食品)产业集群成链发展。2023年,全市白酒(食品)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443.3亿元、增长7%。其中,白酒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335亿元、增长10.8%。

赤水河畔 酱油飘香

当前,白酒(食品)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市委市政府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果断确定了奋力推动白酒(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年目标。

那么,2024年传统白酒产业将如何发展?泸州老窖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思路清晰:将聚焦白酒主业,力争在销售突破、品牌提升、产能保障、科技领航四个方面有新作为。新“351”目标战略,是郎酒前瞻性规划布局未来十年的目标战略,郎酒集团总裁刘毅表示,将加快推进这一战略,“为泸州加快建设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贡献更大力量。”川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勇表示,正在加快优质原酒核心产区建设,构建泸酒发展“三驾马车”新格局。

传统白酒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食品产业正在异军突起。泸州老窖正在大力发展食品产业,培育新的增长极。1.4亿元规模的食品产业基金,成功推进“泸永江现代农业生态创新示范园区”战略合作落地。三溪集团自2021年入主先市酱油,目前正举集团之力推动先市酱油从作坊式小企业向现代化企业转型升级。

从这些知名企业谈的新年计划中,能捕捉到不少“新质生产力”元素——1月,白酒行业首家“灯塔工厂”——

泸州老窖智能包装中心正式启用。接下来,泸州老窖将持续提升在原粮种植、原酒酿造、产品研发、包装生产和仓储物流等关键环节的保障水平,带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同时坚定推动“数智泸州老窖”建设。

郎酒新“351”目标战略,其中一项是技术创新,加大研发投入,推动白酒产业技术创新。与此同时,紧紧围绕“品质、品牌、品味”极致三品,品质方面,严格把控生产工艺和原料质量,坚守“古法酿造、现代设备、智慧生产”,提高产品品质。

三溪集团在保留传统酿造工艺的同时,积极探索传统技艺与数智科技的有效结合,以科研成果创新、运作模式创新为核心,优化产品结构,打造绿色环保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用科技为国家非遗酿造技艺赋能。

……

一方面,我市酒类、食品类企业纷纷绘就各自发展蓝图,期待大展拳脚。另一方面,我市园区、部门、区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用心用情服务,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让企业信心倍增、放心发展。

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正铆足干劲,奋力创建全国首个白酒产业链国家级经开区。一方面以创建引领园区发展,打造园区全产业链品牌矩阵,扩大“酒业园区造”品牌知名度;另一方面,在服务上致力改革提效,优化发展环境,与各区县共建共享,努力实现“企业得实惠,区县园区得发展”。“推动化解酒类企业用地难题,释放政策红利助力白酒产业集群发展。”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丁跃萍表示,新的一年,将围绕优化空间布局、做好用地保障、深化改革试点,高效统筹自然资源,继续坚持优势优先,强化差别化要素保障政策,提升自然资源要素配置效率。

记者 许亚琴